瓶已不在

被屏的旧章节不再重新发布,全文补档见https://norakiri.seesaa.net/

©瓶已不在
Powered by LOFTER

不得不爱 7

太忙啦维持周更都挺不容易的,而且一直没写到想写的部分所以好倦怠……

每次都需要好多铺垫,我也很无奈啊。

 

7

 

山上的条件有限,用水用电都很紧张,晚饭便是在室外烧烤解决的。还好准备充分,烧烤的食材配料等等都是有学生负责带上来的,大家聚在一起说说笑笑,一顿饭吃得十分愉快。

吃完晚饭,学生们都还兴奋地留在外面,接下来就是他们自己安排活动了。喻文州交代他们注意安全,便识趣地先回到房里。

这个年龄的学生玩性是很大的,尤其是这种集体的自由活动,估计会玩闹到很晚才会回去睡觉。喻文州之前还提议过明天一早早起去看日出,但实际上有多少人能在天亮之前起床,那可真是不好说。

不过难得出来玩一次,不管什么事都不是强制性的。喻文州给手机设好闹钟,用事先打好的洗澡水简单洗漱了一下,之后坐在床上看书。

虽然只有一盏灯,但还好光线尚算充足,不至于看伤眼睛。山上非常安静且凉爽,就算开着窗也没有蚊子,窗外吹进来的丝丝凉风令人惬意。这么适合阅读的环境,又有大把的时间,真是十分难得了。喻文州静下心来,沉浸在书本的内容里,不知过了多久,但似乎并没有他以为的那么久,房间的门被打开,黄少天回来了。

“外面看得到星星。”黄少天随手带上门,轻轻喘着气对喻文州说,“你不出去看看吗?”

“是吗?”喻文州放下书,起身走到窗边探出头往上看。毕竟离城市不远,天幕中的星光零碎而微弱,但已经是平时看不到的美丽光景了。他回过头,看黄少天在房间里转来转去,问他,“你在找什么?”

“真的没有可以插电的地方啊……”黄少天把手机拿在手上给喻文州看,“手机快没电了,我没带充电宝。”

“用我的吧。”喻文州把数据线拔下来,把充电宝借给黄少天用,顺便看了一下电量和时间。

九点还不到,他回来得真早。

“你们已经结束了吗?”

“他们当然还在玩啦,是我想早点回来休息。”黄少天动作麻利地换上拖鞋,把换洗衣服从包里拿出来,看喻文州若有所思地看着自己,不由得举起一只手,“我保证,等一下你想聊天我就和你聊天,你想看书我就不说话,不会打扰你的。”

其实并不是担心这些,喻文州只是想提醒他,“洗澡水不多,省着点用。”

“哦,哦哦……”

黄少天摸了摸鼻子,有点尴尬地先去洗漱。

他们之间的气氛还是有些微妙。喻文州把书合上放在床头,想了想之前黄少天说的那些话。

邢雨知道黄少天对他的意思,所以说,之前喻文州和女生们说的那些话,一定是会传到黄少天那里的。这倒没什么大不了,即使是黄少天亲口问,他的回答也是一样。黄少天之后说的那些话,才最容易让他产生动摇。

如果他不是南传的学生,或者他已经毕业了,喻文州看待他的角度也许真的会不一样。至少不会有面对他人眼光的顾虑,甚至更容易接受他们产生进一步的关系。但是这个前提条件首先就不存在……

喻文州不是没有过不在意他人眼光的时候,但那都是年少时的气盛嚣张,十几年过去,他总不见得还能退化成当年的模样。

黄少天还是洗得很快,喻文州还没理清楚思路,他便从狭小的浴室里出来了。

喻文州抬头看他一眼,心中一跳,立刻移开视线。

他竟然还是穿了那套短到不可思议的睡衣!

当然这种柔软的棉布材质,穿得越久就越舒服。这套睡衣黄少天一定很喜欢,但是明显不是他现在的尺寸,不知道是他几岁时开始一直穿到现在的。

而且喻文州笃信,他之前的确没有和男的交往过,他是真不知道穿成这样有多诱人。

即使是心理上想要拒绝,一个穿得那么清凉的漂亮的男孩子,就这样活生生地放在眼前还是很有冲击性的。就算不是第一次看到都很震惊,喻文州简直不敢再看,重新拿起书翻开假装继续看书。

黄少天看喻文州只顾着看书,也不愿意多看他一眼,沉默地走到自己床边坐下。

“不聊天了吗?”他轻声问。

喻文州翻过一纸书页,“你想聊什么?”

黄少天轻轻咬着嘴唇,想了好一会儿才说:“那,那就不聊了吧,我睡了。”

喻文州见他躺上床盖好薄毯,背过身去睡了,这才暗自松了口气,起身将灯关了。

 

黎明之前,手机闹钟响起,喻文州顺利地清醒过来。

幸好睡得很早,就算天还没亮,也并没有很悃。房间里静谧无声,喻文州按亮手机,另一张床上并没有黄少天的身影。

是已经起来了吗?每次都是比他早醒早起,这个小朋友真是太特别了。

喻文州拉开灯,起身换了衣服,去外面接了点水刷牙洗脸。学生们都还没起来,屋外空无一人,凌晨的风吹得有些凉飕飕的,黄少天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要看日出必定不是在这里,建筑物和树木太多会遮挡视线。他们昨天上山的时候,最后经过一片矮茶林,那里视野十分开阔,当时便说早上在那里看日出最好。喻文州洗漱完毕,回房间拿了手机,出来后用手机打了点光,往茶林的方向走,没走一会儿,便听到前面隐约有人声传过来。

再往前走一会儿,声音便很清晰了。喻文州停在一棵树后,看向茶林边上站在一起的黄少天和邢雨。

黄少天说:“吧嗒嗒、滴溜溜、咕隆隆……”

邢雨说:“嘿哈哈,嘿哈嘿哈,妈妈,妈妈啊啊啊……”

如上交替重复几遍后,黄少天大声说:“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

邢雨接上:“炮兵怕把标兵碰, 标兵怕碰炮兵炮。”

如上又交替重复了几次。

黄少天:“红凤凰黄凤凰,粉红凤凰花凤凰。”

邢雨:“红凤凰黄凤凰,粉红凤房发凤房。”

黄少天:“粉红凤凰花凤凰。”

邢雨:“粉红凤凰发凤房。”

黄少天:“花、凤、凰!”

邢雨两掌张开放在嘴边,卯足了气道:“粉红凤凰,花、凤、凰!”

黄少天啧啧,“你不行啊,这几个音还是发不好。”

邢雨双手叉腰道:“偶们广东银,很正常啊好唔好!”

“可是我就能说很标准普通话啊,就算到了北京我也不见得比别人差。”黄少天看着她直摇头,“是你基本功没练好,不行不行啊。”

“谁像你那么变态啊,每天早课都不落的,我们班就没别人了好吗?”邢雨受不了地拍了拍他,问道:“昨晚到底怎样啊?你老是不说我真的好奇死了!”

“还能怎样啊,什么事都没有啊。”黄少天看着天,“别说那些了,继续继续。”

“喂喂你怎么这么讨厌……”

 

他们播音主持系有一种说法,每天都坚持早课练习的学生,毕业后一定是有出息的。这些练习对于汉字的发音,语句的情感表达等等,都有着积极作用。别的不说,黄少天说的普通话听起来的确很让人舒服,在这上面肯定是下过功夫的。

聪明又勤奋的学生啊,他还真是符合这个听上去很简单,实际却非常难的标准。而他毕业之后却只想做幼儿园老师或者配音演员?喻文州如果是带他的老师,绝对会为他惋惜。

黄少天和邢雨又相对无言地做了一会儿口操,接下来竟然唱起歌来。

黄少天: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若曾真心真意付出,就应该满足。

邢雨:啊多么痛的领悟!你曾是我的全部。只是我回首来时路的每一步,都走的好孤独。

黄少天:啊多么痛的领悟!你曾是我的全部。只愿你挣脱情的枷锁,爱的束缚,任意追逐。

两人合唱:别再为爱受苦。

这首歌是出名的难唱,高潮部分需要非常用力,气息要调整得好也非常不容易。喻文州音乐方面并不专业,但大概的感觉还是能评判出来。歌唱得不错,发音标准,可惜毕竟还是两个小朋友,感情表达方面有所欠缺,也是很正常了。

一首歌唱完,黄少天不知搭到了哪根筋,深吸一口气,大喊一声:“真他妈的苦啊——”

邢雨一愣,之后捂着肚子弯下腰狂笑,“哈哈哈哈哈……”

别说邢雨,连喻文州都有些忍不住了。见过学生做早课,没见过学生早课做得那么有声有色的。天边已经开始发亮,日出估计也就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喻文州向他们走过去,大声道:“笑什么呢?笑得那么开心?”

“喻老师!”邢雨还是笑得停不下来,拉了拉黄少天的胳膊,对喻文州说,“黄少说他太苦了!你有没有糖啊快给他吃点!”

“我哪来的糖。”喻文州抱着手摇头,“你们学生叫什么苦,等工作了就知道做学生最幸福了,苦的是我这个老师才对。”

“你们老师都这么说,也不知道是谁先起的头。”黄少天不以为然,“都说工作了才知道苦,那只是相比较而言罢了,每个时期阶段都有自己的苦,都是未来的自己再也体验不到的。学生的苦也是苦,否认这点的大人们,只是为了标榜自己年龄大资历老,可以高人一等地教育小辈罢了。”

“黄少!”和喻老师较劲可真是不理智的行为,刑雨连忙拿手肘戳了戳他。

黄少天显然心情不好,撅着嘴唇有点赌气地说:“我就不信喻老师做学生的时候,就没有一点不开心的事。”

喻文州也不想和他计较,正想说些什么话来圆一下场,只听身后学生们的声音已经传了过来。

太阳升起之前,他的小班子一个不少地聚集了过来,一行九人到齐,一同迎接了这次壮美而平凡的日出。

 

评论(8)
热度(3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