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已不在

被屏的旧章节不再重新发布,全文补档见https://norakiri.seesaa.net/

©瓶已不在
Powered by LOFTER

不得不爱 2

2


一个人对另一个的感觉,其实是很简单的。在完全不熟悉不了解的情况下,人最先看到的一般都是外表的美丑。在外表合乎口味的情况之下,就会有下一步,再下一步的进展。尤其是在他们所处的环境之中,很多人总是看对眼了,就迅速地一步到位。特别稀松平常,根本就不算什么。

在喻文州的自我检讨中,也考虑了这方面的因素。那个黄少天长得很漂亮,五官很立体,尤其眼睛非常的传神,说话的时候仿佛能在他瞳仁里看出他想表达的情绪来。身材也很不错,有着年轻人特有的细致柔韧,肌肉线条浅淡却分明,看得出是有刻意锻炼过,硬要说的话有一点瘦,但正符合现在的大众审美。

像黄少天这样的男孩子,无疑是很吸引别人的注意的。然而到了现在这样的年龄,喻文州自然不会那么肤浅,比黄少天更漂亮更惹眼的他也遇到过,如果都要有什么想法,那他也不会那么多年,一个床伴也没有了。

所以还是别的一些什么……喻文州想起昨晚,他坐在广舞的礼堂里,晚会中场休息,邻座的黄少天搭讪他的第一句话。

“你也发现了吗?”黄少天刚刚让了一个去厕所回来的学生,重新坐下之后小声对喻文州说,“刚才那个节目,还说是上学年全校第一名的毕业设计舞蹈,纯原创,结果用的好几段音乐都是拿来的,这算什么原创。”

喻文州很意外,这才看了看和他做了一个小时邻居的青年。

刚才那个舞蹈节目其实还不错,舞者的基本功很扎实,舞步也都是精心编排的。以喻文州的角度来看,叙事节奏可能还需要调整,但这问题不大,最大的问题还是在配乐上。

一开始的确是原创的音乐,但是中间插了好几段某个国外影视剧的配乐。不是什么热门的剧所以可能很多人都听不出来,但是喻文州一下子就发觉了,还“嗯?”地发了一下声。

就这轻轻的一声“嗯?”,竟然就被他听到,还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喻文州还没接话,他就侧过身子,倚在椅背上靠过来一些,打量着喻文州说:“你好像不是这儿的学生啊,你是南传的吧?”

嗯,喻文州问,“你怎么知道?”

他狡黠地眨眨眼,说:“你来的时候,不是拿着一张便签纸找座位号?我看到那上面印着南传的校徽。”

这也能注意到?喻文州笑笑,说:“你真会观察。”

“那是。”他得意地晃了下脑袋,“我叫黄少天,你呢?”

“喻文州。”

礼堂灯光暗下来,中场休息结束,最开始的相识只是这几句话而已。黄少天虽然很会说,但这种场合也很循规蹈矩,直到迎新晚会结束都没来搭什么话。晚会结束之后,喻文州在走廊上碰到了吴羽策,针对刚才的节目聊了几句,分手的时候吴羽策示意他从窗口往下看。

“那个就是我提起过的,我觉得很有前途的学生。”

这时候观众都散得差不多了,只有一些表演节目的学生还留着卸妆收拾。喻文州看到楼下有两个男孩子正在说话,其中一个还穿着演出服,而另一个正是刚才坐在他旁边的黄少天。

“明年也要毕业了吧。”喻文州说,“劝他留下来,没什么不好。将来像你这样,难道就是没有前途了?”

谁也说不好。吴羽策摇摇头,“还是让他自己决定吧。”

喻文州走下楼,经过那两个孩子的时候不由得多看了一眼。谁知就这一眼,就对上了黄少天的视线,黄少天一下子跑过来将喻文州拽住了,对他的朋友说:“我都说了今晚有事约了人了,你看人来了!你可别再想把我拉走了啊,再见再见!”

 

然后黄少天就跟着喻文州走了。广舞到南传说近不近说远不远,这个点公交车肯定是没了,走回去也就二十来分钟的事。他们就一边走一边聊天,从迎新晚会的节目衍生出了无限的话题。

那过程中他有很多次拒绝黄少天的机会,如果处理得当,也许黄少天连他的家门都进不了。但是黄少天真是太能说了,话题天马行空转来转去,一个说完立刻就是下一个,又总能抓住喻文州一些感兴趣的点。再之后进了门,黄少天无论在语言上还是行动上都是那么主动,最后聊着聊着,竟然就聊到床上去了。

喻文州回忆了一下当时的话题,他们也有谈论到性向这一块。黄少天真是聪明,将简单的试探夹杂在众多话题里,说起来的时候喻文州还真的没有想到那上面去。南传的人对于性向一直很开放,不论异性还是同性都不会去区别对待,这还真是延续了多少年的传统。

既然事情都已经发生了,后悔也没有用。黄少天的确有他的魅力所在,不仅仅是单纯外表上的,但这些还不足以影响到喻文州太多。他直到最近才回到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身边没有家人和朋友,住的又是空荡荡的研究生公寓,夜里安静的时候,呼吸的空气都是冷的。

这些日子,他的心境并不是很好,本身就没有那么百毒不侵。突然出现的黄少天这个人,也许就是碰触到了他身上空虚的哪一块,成为了他自我慰藉的理由。

这不论对黄少天,还是对喻文州自己,都不是件好事。既然是错误的,那接下来就要想办法纠正它。

 

不过接下来的好几天,喻文州都没见到黄少天。

黄少天似乎很忙,但每天都会微信过来聊几句。据他说这几天有一个实习的工作要集中做完,所以每天都挺累。他今年大四,该修的学分早就修完了,开学之后估计就随便选两个感兴趣的选修课听一下,其它时间恐怕都不太会出现在学校里。

而喻文州,毕业典礼之后见了他要带的几个毕业生,留了联系方式,建了个微信群。一开始他还有些忐忑,总不见得那么巧,黄少天就刚好出现在那些不听话的问题学生里。结果好在是他多想了,这么戏剧化的展开,人生中真是没那么容易碰到。

不过那些毕业生中竟然还有三个女生,长得一个赛一个漂亮。一问下来果然,两个表演系,一个是播音主持的,不但导师没选,竟然还有几门课没过,都是为了演戏而耽误的。三个女孩互相认识,在他面前也不避讳地互相咬耳朵,悄悄话说几句就掩嘴笑,对现在的状况完全没有危机感。

这就有点棘手了,喻文州管女生一向都没什么自信,现在的年轻女孩心思可多了,又是在南传,接触的人和事都比外面别的学校复杂。

幸好他先把男生和女生分开来见了。男生们要是看到他也能对学生那么好声好气,那他导师的威严也要打个折扣。

“你们接下来还接了什么戏了?”喻文州了解完她们的基本情况,问道。

“还没决定……”其中一个表演系的女生回答他,“现在能用我们这样新人的都是网剧,本子一大堆,片酬一般般,挑起来还费劲。”

“网剧有什么好演的。”喻文州不太认同,“最近的网剧哪个能用新人火起来的?有明星出场的才能卖出去,有明星,卖出去了,网上还一片骂声。你们竟然还想往那里面挤,我们南传出身的艺人哪有那么掉份的。”

“那喻老师,你说怎么办呀……”

能说上共同话题,那就是好事。喻文州把现在国内的影视行业形势简单分析了一下,这行业这些年确实出现一些怪圈,新人都很难出头。所以说来说去,还是得先注重眼下,将大学的学业好好结完。南传毕竟是个不错的牌子,这个行业不论到哪里都拿得出手不丢人。最大的优势不紧紧抓住好好发挥,才是最笨的行为。

“今天就先到这儿吧。”喻文州见三个女孩听他分析,渐渐听得认真起来,便适时打住。第一次见面不必说得太多,重要的是下一次还能再继续。“下一次我会让所有学生一起过来,时间微信群里通知。还有什么问题吗?”

“有……”那个播音主持系的女孩被同伴推出来,满面娇羞楚楚可怜地问,“喻老师其实我们早就向问了,你那么年轻,竟然已经是副教授了?我们都不信,你几岁了呀?”

这都是什么问题,所以说女生难带。喻文州失笑,回答说:“我三十五岁。”

“真的呀!”三个姑娘都特别惊讶,“我们都以为,你差不多三十岁呢!喻老师你真的看上去好年轻!”

“是吗,谢谢……”

比起学生的学业,最难应付的果然还是这些。喻文州做完所有学生的第一次面谈,感觉比上了一整天课还累。不过那些学生一个个都非常有个性,这也是教学生涯里他觉得最有意思的地方之一。

刚好到了下班时间,黄少天的微信也准时出现在的手机里,然而这次却和前几天的不太一样了。

“今晚我可以过来吗?可能会晚一点,不过保证不会放你鸽子的,你不会很早睡吧?”

要说个性的话,说不定黄少天才是他见过的学生里最有个性的一个。

喻文州收拾好东西,拿上两本书,打字回复他:“可以,来吧。”



评论(8)
热度(4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