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已不在

被屏的旧章节不再重新发布,全文补档见https://norakiri.seesaa.net/

©瓶已不在
Powered by LOFTER

我要的幸福(十四)

其实关键都在下一章里(喂


十四

 

喻妈妈性情温顺,面目柔和,说话和举止都是不紧不慢的模样,一眼看去就能看出喻文州和她相像的地方。她坐在那里,一点都没有咄咄逼人的样子,但是喻文州却知道她是多么的敏锐,而他回答母亲的问话,多么需要处处小心。

“好。”她对喻文州招了下手,“好……既然你这么说,那你告诉我。现在和你住在一起的人,你们两个是什么关系?”

喻文州坐到母亲身边,握住她的手。

“妈,我说了。只是一个朋友暂时借住在我这里……”

“文州啊。” 喻妈妈偏过身来,伸手摸了摸他的脸,“那你为什么这么紧张?你倒是说说,只是一个普通朋友,你就会和他睡在一张床上吗?”

“你都误会了……”喻文州无力地辩驳。

“我没有误会,你房间里有几件衣服,还有些其它东西,明显就不是你的。”母亲担忧地看着他,“你从小就什么都会对我和你爸爸说,也一直愿意听我们的劝告和建议,所以我一直觉得你不需要我来担心,就算你喜欢男人……我也一直觉得你不会做错事。可是你说现在,你和人家关系那么亲近,你们还会睡在一起……你却说他只是一个普通朋友?还不愿意告诉我他是谁?你问问你自己,我真的误会了吗?文州,你到底怎么想的?”

喻文州紧紧皱着眉,在母亲的面前只好静默地低下头。

他这样聪明的一个人,却被问地说不出辩解的话来,母亲的话的确让他无法不去反省。说到底……他自以为可以恪守界限,可是到头来还是会情难自禁。即使他们只是偶尔会简单地睡在一起,什么都不会发生。

看似平衡的关系,实际上却是稍微碰一下就能从高处坠落下来。

“是,是我错了。”喻文州苦笑道:“我以后不会再做这种错事,你别生气。”

“我不是生你的气。”母亲抱了抱他的肩膀,“我是担心你。你都这么大了,我希望你有好的感情生活。如果你喜欢人家,你为什么不……”

“妈,我可以自己决定这件事么?”喻文州适时地打断她,“你今天过来,不会就是想跟我说这个?”

喻母停下话语,犹豫地看了他一会儿,叹了口气道:“我是有事情想和你商量一下。”

 

喻文州父母的住处虽说离G市并不远,但交通并不那么方便。二老都不会开车,坐长途汽车也太劳顿了些。所以即使父母手上有这套房子的钥匙,他们来G市的频率也非常之少,喻文州在搬过来之后,总共只带他们来住过两次,加起来也没超过五天。

但是喻文州下午接到母亲电话的时候,她已经到了G市,并在自己的家里等着了。到底是什么事情会让母亲大老远地过来,非要和他当面来商量?而且还是这样为难的样子?

喻母抬头看着儿子的眼睛,“我和你爸爸觉得,我们都退休了,只有我们两个人还是过得太冷清。我们想,想接个孩子回来,陪陪我们……”

“噢……”喻文州呆了呆,反应都有点迟钝,“那是好事。你们如果真的觉得需要……”

母亲却一把抓住他的手臂,“但是我之前不知道你现在和你喜欢的人一起住啊。文州,你要是定下来了,你就去问问他的意见,要是你们两个都同意,那就以你的名义来领养一个孩子。抚养让我和你爸来就好了——”

这都是什么和什么啊?喻文州听着听着就觉得不对劲,连忙拉住了母亲,制止她再说下去。

“妈,我都说了,不是你想的那样……”

“那以后呢?以后你总要有个爱人——”

“那也是以后的事了。”喻文州安抚地握住母亲的肩膀,却感到手掌下单薄的身子竟在微微颤抖。只好放柔语气道:“妈,对不起我没能一直陪在你们身边。但是我也不能因为这个去勉强自己勉强别人……更别说去领养一个小孩。”

喻文州停顿了一下,又补充道:“而且我觉得,我还没有资格,也没有准备好去做一个父亲。”

母亲安静了许久,等到冷静下来了才道:“如果是我和你爸的名义领养回来一个孩子,那就是你的弟弟或者妹妹,你知道吗?”

短短的一句话,道尽了其中的利害关系。

喻文州若是多了一个年幼的弟弟或妹妹,将来二老百年,这个家的财产就得一分为二,各自继承。

但如果是喻文州有一个孩子,那就是三代同堂其乐融融,根本不用为财产分割的事情伤神。

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喻文州。原本喻母过来的时候还没有考虑到这一层,但是现在她觉得后者是最好的选择,只要喻文州和他的爱人都点头同意。

但是,也得有这个爱人才行啊。

喻文州不是不能理解母亲的想法,但他无论如何也没办法做出这个决定。

“我知道。”最后他只好对母亲说了抱歉,“妈,如果我真的多了个弟弟或者妹妹,我也会像对待亲弟妹一样疼爱的,你放心。”

喻文州的态度坚决,喻母只好又重重叹一口气。

他从小就听话懂事,但他也会自己做重要的决定,不轻易动摇。没有比作母亲的更了解儿子的了。

“好,不过这事也得慎重,没那么快定。”喻母站起来,“今天我就是来问问你的意思,回去会再和你爸商量下。你要是有什么变化,记得要及时告诉我们。”

见母亲拿起皮包要走,喻文州连忙道:“妈,不吃个饭再走?”

“你不是不想让我和你那个朋友见到面吗?装什么装?”母亲无奈地瞪了他一眼,“再说我不回去,你爸也没饭吃。你要真觉得有点对不起我,就赶紧和人家确定关系——”

说来说去又说了回来。喻文州连忙上前抱了下妈妈和她贴了贴脸,“儿子哪敢跟妈妈装啊,让我送你回去吧。”

“一来一回起码三个小时,你不是说你忙?别送了。”喻母在玄关穿上鞋,拉开房门,却一下子呆住。

 

“啊……阿姨?”

黄少天站在门口,一手拎着一瓶酱油,一手还在裤兜里掏着钥匙。谁知房门突然一下子从里面被打开了,还是喻文州的妈妈打开的。也一下子愣住了。

犹豫地喊了一声阿姨,却见喻妈妈微张着嘴瞪着他看了一会儿,猛地回头看了喻文州一眼,又转回来接着瞪着他。

“好,好久不见啊……阿姨?你还……记得我吧?”

黄少天简直不知道该做什么表情好了。他当然是认识喻文州的父母的,但是也的确有很多年没有见过面。他印象最深的,是刚认识的时候喻妈妈对他十分喜欢,可是没过两年也不知道为什么态度越来越冷淡,最后干脆对他回避了起来。

就算他还记得喻文州的妈妈,他也不太肯定她还认得自己。不过看现在她这么惊讶的表情,这是还记得的意思吗?应该是吧?

“记得,当然记得。”喻母激动地跨出一步,拉住了黄少天的手,“你是少天嘛。”

“妈。”喻文州走上前挽住母亲的手臂,“你至少让我送你去车站?”

喻母却完全没有理会自己的儿子,反而紧紧拉住了黄少天,关切地问道:“少天啊,你告诉阿姨,你喜欢孩子吗?”

“啊?”这是怎么了?前两天喻文州刚刚问过,这会儿又换成他妈妈来问?黄少天奇怪地看了看喻文州,却只见他皱着眉对自己摇了摇头。

“呃……阿姨你怎么才来就要走?不如一起吃个饭啊?你看我连新的酱油都买回来了……”黄少天提了提手里的酱油瓶子,有点没头没脑地说:“文州还叫我去远点的超市买,还好我知道其实附近那家最近开始有进这个牌子啦……”

喻妈妈看着黄少天,却是越看越喜欢,她像没听到他的话似的,紧握着他的手慈眉善目地又问了一次。

“少天你先告诉阿姨,你喜不喜欢孩子啊?”

“???”黄少天被问得云里雾里,但见到长辈热切的神情,只好回答道:“喜欢啊,我可喜欢小孩子了。怎么突然这么问啊?”

“好,好!”喻妈妈终于满意了,双手分别抓住喻文州和黄少天的手,笑道:“今天我就先回去了,下次再过来和你们一起吃饭。文州你别送我了,刚才我对你说的话,你记住就好。”

 

送走了喻妈妈,黄少天去厨房里放酱油。放完出来看见喻文州坐在沙发上,弯着腰将脸埋在手掌里,竟是从未见过的颓丧。

“到底怎么了?”黄少天坐到他身边,拿手指戳了戳他,“那半瓶酱油明明还在,你为什么还要把我支走去买酱油,你妈妈都跟你说了什么了?”

喻文州揉了下脸,转过头来。

“你真想知道?”

“当然了啊。而且我以前一直觉得她大概不喜欢我啊,怎么今天突然见到,突然那么热情,突然问我喜欢不喜欢小孩?”这样一回想,还真是觉得这事太奇怪,“你可要跟我说清楚啊!难不成是你在外面有了私生子了?啧啧看不出来啊——”

“胡说什么呢!”

原本还沉浸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情绪里,被黄少天这么一问真是让人哑然失笑。喻文州总算放松了些,将背往后靠上了沙发,脑中回想着之前的事,考虑该如何圆了眼前这个局面。

怎样也不可能完全对黄少天撒谎,他脑子好反应快很容易发现疑点,最好的办法还是半真半假地告诉他。

喻文州心中拟了个大概,开始解释道。

“我妈她就是误会了。”


评论(11)
热度(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