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已不在

被屏的旧章节不再重新发布,全文补档见https://norakiri.seesaa.net/

©瓶已不在
Powered by LOFTER

Black Rain 06

六月更一,七月更一,所以依然是月更【理直气壮

目前完全没有进入正题,好在两人开始有交流了。多嘴一句无聊的职场并不是主线!一点都不想写职场!


06

 

喻总回国那天正值周末,黄少天原本已经做好准备去接人,没想到Claudia断然阻止了他,让他周一上班的时候直接代班,并且这是经过喻总同意的。

“听着,除非生死攸关了,否则不要在我休假的时候打我的电话。”Claudia最后强调说,“我跟喻总说你是基本符合他要求的人,如果你紧要时刻衰咗,我也会很难看,所以我不会帮你的。”

跟着Claudia虽然才一周的时间,但每天都排得满满当当,一边学习一边熟悉各种事务。黄少天感觉自己就像块吸饱水的海绵,什么都不敢乱碰的时候被一把甩出去:该你上场了。

Claudia接完喻总紧接着就去休婚假了,黄少天直接接班,紧张和兴奋的心态并存。其实Claudia选定他的时候,他心里还是有数的,他并不见得会比同龄的大学毕业生的能力强多少,但是他人机灵胆子也大,说不定应对一些突发情况,会比别人更随机应变一些。

而这灵活机动的能力,在他上任的第一天清早,就受到了考验。

 

六点,离黄少天调好的闹钟时间还早,工作用手机率先响起来,黄少天一个激灵从床上坐起,迷糊地看了一眼来电,来不及揉眼睛就按下了接听。

“早上好喻总我是黄少天。”黄少天抓紧了手机贴在耳边,“有什么吩咐吗?”

只听喻连城道:“帮我买一份早餐。”

什么?早餐?Claudia从来没说过还要帮喻总买早餐的事!黄少天脑子僵直一秒,立刻反应过来道:“好的喻总!请问你想要中式的还是西式的呢?中式的话我知道有一家包子还不错,甜的或者咸的都有!那家的粥也还可以,豆浆很浓很好喝,你觉得怎么样?如果西式的话可以选面包或者三明治加咖啡……”

“你决定吧,八点前送到办公室。”

喻总直接挂了电话。黄少天觉得一下子清醒了,顶着一头乱毛呆滞一分钟,重新拿起手机找出另一个号码。

才六点过一点,这个时候打电话过去说不定会打扰到对方的睡眠。但是……黄少天能顶上Claudia的工作,那人可以说出了八成的力,而且也说了有什么问题可以尽管找他。

不过,帮喻总买早餐,这个问题是不是太低级了一点?但是黄少天接手后的第一个任务,绝对关系到喻总对他的第一印象。

不管了……黄少天按下通话键,铃声响了好一会儿,那边才接了起来。

“喂……?少天?”

果然听上去是还未睡醒的样子,黄少天甚至没在意喻文州直接省去姓的称呼,连忙道:“对不起是不是打扰你睡觉了……”

喻文州温和地说:“没关系,我也快起床了,有什么事吗?”

黄少天简单说了情况。买早餐的确不难,其实就是喻连城口味的问题,Claudia之前是交代过饭局的时候哪些东西是喻连城不爱吃的,但早餐的喜好是真的没说过。

喻文州听他说完,道:“估计是他刚回来,房子里没放什么材料,没法做才叫你买的。”

黄少天傻眼:“喻总他,自己做早餐?”

“也不是每天,有时也让佣人做或者买。”喻文州笑道,“怎么,这很奇怪吗?从前留学的时候什么都要自己做,技能还是得有的。”

然后也没多说什么,直接给出了他的建议。黄少天道了谢挂了电话,起床很快地洗漱完出门。喻连城在日本每天早上就吃酒店里的面包咖啡,所以黄少天根据喻文州所说,在熟悉的店里买了清淡易消化的粥和素饺,早早地送到了公司。

七点半还不到,总经理办公室里,喻连城已经坐在办公椅里看报表了。

他今年四十岁,保养得很好,皮肤瑕疵很少,头发打理得清爽服帖,有一点点近视,工作时才戴上眼镜,遮去一些精明感,乍看上去也就三十多的样子。

黄少天将早餐拿给他,他抬起头,将看过的放在手边的几份报表推过来。

“这几份都有错误,让做表的人中午之前把错误找出来改好了再拿过来。”

黄少天看了看那上面的署名,还没到月底,财务都在办公室里,但是业务基本上都出差去了,一般都是周五才回办公室,回来也都是为了填报销单……

黄少天只好把那几份分出来,问:“喻总,我看过这几个人的排班表,他们这周都出差,周五让他们交来得及吗?”

喻连城点点头,在手里一份文件上签了字,“那你先把错误的地方找出来给我看一下。”

“……”换做是Claudia,这就是小事一桩,然而黄少天还没熟悉业务到这种程度,只好再问,“也是中午前需要吗?”

“对。”喻连城又抬头看他,“有问题吗?”

他的语气十分公式化,目光也无甚感情,黄少天却不由一凛,“没,我这就去做。”

好在总经理秘书有一间独立的小办公室,还配有电脑,所有交到喻总手里的纸质报表,都会在秘书这里备份电子档。离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黄少天庆幸买早餐的时候没迷糊到忘记买自己的份,在办公室吃完包子豆浆,打开电脑开始对账。

这工作的确挺有难度。黄少天想,Claudia在过去的一周里可以说倾囊相授,而他现在坐在这里,依然十分不确定以自己的能力究竟可以做到多好。就比如手里的这几份业绩报表……精细上个月每个业务员的每笔销售和利润,本来他们的分类就又细又杂,累计起来密密麻麻的数字满满的几页纸,也不知道喻总这么短时间怎看出有问题的。

不过这活还真需要电脑水平过关能熟练运用办公软件的本科毕业生,财务想必也要花长时间去对账,那几个资深业务员光是做这个估计就两眼一黑,出错也不是第一次了。

黄少天报表摊在桌上,屏幕上还开着文档,一对就是一个多小时。九点整,才拿了另几份表格去找财务,顺便上了下厕所。

解完手出来,财务的同事已经在办公桌边就地聚在一起开小会——必须在上午把所有数字修正过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喻文州打开副总经理办公室的门,看见黄少天,朝他招一下手,“少天,过来一下。”

黄少天进了喻文州的办公室,说,“早上真的谢谢你……”

“看样子挺顺利?”喻文州关上门,示意他坐下,“提醒你一下,别忘记帮他订午餐,”

黄少天拍一下脸,“你不说我还真要忘了!我回去马上就订。”

喻连城只要没有应酬,通常都是订上指定馆子的午餐送到办公室。黄少天一早开始就忙到现在,要不是喻文州提醒了,说不定真想不起来。

“别着急,越急就越容易忘记重要的事。”喻文州叫住起身想往外走的黄少天。

黄少天挠挠头,“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才好……”

喻文州微微挑眉,道:“那中午一起吃个饭?”

 

结果一上午除了对账,喻连城又打了好几次直线给黄少天,布置了几项工作。尤其是下午要召集几个部门开会,黄少天每隔一会儿还要催着负责人交资料,忙得一个头两个大。

时间从来没有像这个上午过得那么快过!黄少天总算把会议资料收得差不多了,手里还剩最后一份报表没有对,正埋头苦干,喻文州这时却敲门进来了。

“午休时间了。”他示意一下墙上的挂钟,“那边的午餐我已经让人送过去了,我们出门去?”

黄少天手指夹着笔,抬手抱住头,“等一下等一下,我只剩这一个没做好了!”

“什么东西这么着急?”喻文州过来看了看,“这怎么让你做了?”

黄少天说话溜,飞快交代了几句前因后果,喻文州这才笑道:“做不完就算了,和喻总说一声吧。”

黄少天皱紧了眉,“他说了中午前要的!”

喻文州拿起内线电话给他,“听我的,他不会生气的。”

黄少天只好硬着头皮播了总经理办公室的直线解释道歉,并保证下午一定把错误都摘出来交上。果然就和喻文州说的一样,喻连城只是嗯了一声说知道了,一点都没难为他。

黄少天总算放松一点,和喻文州两人出门,找了附近一家小餐馆坐进去。

“你太紧张了。”黄少天眼神都有点呆滞,喻文州安抚地说,“工作是永远都做不完的,所以千万不要被工作困住。”

黄少天经历了第一天担当重任的鸡飞狗跳,出来透过气,总算缓了下来。有些郁闷地说:“我还以为能顶住压力,结果还是自己心态不好。”

“吃饭的时候就不要那么严肃了。”喻文州把菜单推给他,“先随便点些菜吧,我什么都吃。”

这家店中午的生意很好,到了饭点周围写字楼里很多员工都喜欢过来占位。喻文州和老板有些点头之交,黄少天才占了便宜。这下黄少天真的对这个人来了点兴趣,先如他所说点了几个菜,然后准备好好聊聊。

“我挺好奇的。”他对上喻文州沉静的眼睛,问道,“领导你来公司的时间也太少了,我好像只在办公室里见过你三次!”

喻文州笑,“你可以直接叫我的名字,或者和郑轩一样叫我文州哥。”

这……好像有点尴尬。黄少天权衡了下,几秒后才说:“好,文州哥。”

“其实我在公司可以说只是挂个虚职,偶尔负责一些行政上的工作。”喻文州满意了,才道,“我大哥过来之前,总经理是另外指派的。家族企业,总需要在一些重要位置上有自家姓氏的人,对么?”

黄少天哦一声,又道:“那你还有其它的主业?”

喻文州笑着摇一下头,“有也不能就这么告诉你吧?”

那倒是。黄少天忙道:“不好意思啊,我就是纯粹,好奇!其实我想说,刚才真的多亏你了,否则我到现在还吃不上饭呢。我是不是特别嫩啊,这点事都摆不平……”

喻文州道:“工作忙是正常的,没关系。所有的工作都有重要度和紧急度之分,你得先把它们区分开,想好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合理分配时间……”

这时服务员端菜上桌了,叉烧油鸡双拼,清炒芥蓝,很简单的蛋花汤和白米饭,看上去十分新鲜美味。

喻文州拿起筷子说:“不说工作了,先吃吧。”

“不不不,一边吃一边说好了!”黄少天正想着多取点经,想想又不太对,“呃,你介意吃饭的时候说这些吗?其实我很希望有人多教教我……”


评论(8)
热度(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