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已不在

被屏的旧章节不再重新发布,全文补档见https://norakiri.seesaa.net/

©瓶已不在
Powered by LOFTER

苍穹(一)

死线前夜稍微小爆了一下手速(

我就知道想要一发完结是不可能的啦(哭晕,希望能将字数控制在2w以内。

设定是未来蒸朋背景,十分乱来,剧情混乱。

落难军人X小机械师,年龄差=10,希望这个乱七八糟的脑洞能掰得下去!





苍穹(一)

 

喻文州缓缓地睁开眼睛,暗色天花板上布满的裂痕令他不由呆了一呆。

即使身体仍存留着钝痛,五感有些迟钝,他也立刻警觉起来。眼珠向两旁移了移,仔细听了一会儿没有人类的呼吸声,才转过头去打量起周围。

这间屋子很暗,四壁都是带着剥落感的灰褐颜色,只有一盏壁灯孤零零地微微亮着。家具很简单,一个书架一个衣橱,两张椅子,屋子中央有一张工作台似的桌子,上面随意放着各种工具零件和机械半成品。他躺在一隅的床上,床板很硬,好在面积还算大。身上盖着陈旧的薄被,旁边的案几上放着一杯水。

他抬起手,摸了摸腰腹上的绷带,又探了下额头。昏迷的这段时间看来是被人救了,虽然这里的条件一点都不好,但至少现在的自己没因为外伤而发热。

一直想来看看G城到底是什么样子,酝酿了这么许久,真的来了竟然是流落民间。喻文州试着撑起了身体,手肘在床板的接缝处压出了印子,刚刚半坐起来,房门便突然被推了开来。

进来的少年提着一个水壶和一个铁桶,看到喻文州坐了起来,立刻放下东西快步窜到了床边。

“你醒了!想起来吗?是要上厕所吗?伤口是不是还有点疼啊?要不要我扶你去?来你可以搭住我的肩膀……不要?那你要什么?喝水吗?之前我倒的水都凉了所以我刚刚烧了点水。你要是饿的话我去拿点吃的?不过今天都不剩什么好东西了……”

喻文州摇了摇头,不动声色地打量了一下他。

他看上去才十五六岁,身材很瘦。虽然身上穿着宽大的麻布套衫,外面随意套了一件深色的破旧马甲,下身则是同色收口的七分裤,但看领口里露出的锁骨深刻分明,手腕和小腿结实而纤细。他整个人都有点脏兮兮的,头发是蓬乱的深棕色,脸上和手上都有残留着发黑的机油。但他眼睛很大又亮,看上去生机十足。

“你怎么不说话?你会不会说话啊?发不出声音来吗?……你听得懂我在说什么吗?看你的样子不像是外国人啊……不过这年头看样子也做不得准。咳咳……哈喽,乃思图米图,买奈姆以死……”

“我知道你在说什么。”

喻文州笑了一下,少年一下子闭了嘴,看着他呆了呆。

“怎么了?”

他又问,对方局促地摇了摇头,回头将水壶拿过来,拿着床头柜上杯子到了热水进去,晃了晃递给他。

喻文州接过来喝了一口。水有股难以言说的锈味,但温度刚好。

“我叫黄少天,你叫什么名字?”黄少天把椅子拿过来坐到床边,问道。

“喻文州。”喻文州说,“我的东西呢?”

“衣服装好收在床底下了,我拿不到多少水所以没办法帮你洗,还有这个。”

黄少天从裤子口袋里拿出一个类似腕表的东西,矩形的盖子被打开,但是其它的都没有动过。

“它好像坏了,但是进入系统要输入密码。我没见过这个,不敢乱动。”

喻文州接过来,搭上自己的手腕扣上扣环,输入了密码,查看了一会儿道:“通讯功能坏了,其它都正常。”

黄少天咽了一口口水,问道:“你是舰队的人吗?”

喻文州笑了笑,抬起手从手环里调出一项文件投影到墙上——是一则补给清单。

“蓝雨舰队三级舰补给员。本来是和队友一起过来查看物资准备情况的,半路遇袭与队友失散,驾驶舱受到重创无法控制,最后迫降到这里。谢谢你救了我。”

“不客气。不过发现你的不是我,是隔壁卢家的小子。他很关心你的情况,但最近天气都太差了被他父母禁足在家里不准外出,下次我带他来看看你。”

黄少天话很多,没等喻文州一一问起就滔滔不绝地说起了这里的情况。他是个孤儿,幸好小时候遇到了一个挺厉害的师父收留他,成了城里最大的机械工厂的学徒,再过两年就可以正式成为机械师。但是师父一年前突然行踪不明,现在十六岁的他一个人居住在这里,不去上工的时候就摆弄一些机械的小玩意儿。有一天天气不错,瀚文那小子过来玩,突然指着窗外说:黄少你看,有东西掉下来了。

他们的房子旁边只是一片废墟,难得有人过来也只是倾倒垃圾,要不是法律明文规定,连放射性物质垃圾说不定都有人拿过来遗弃。起初黄少天还以为有人胆大包天,扔了危险的东西过来,却没想到找到了从驾驶舱弹落出来受伤昏迷的喻文州。

“驾驶舱还留在那里?”喻文州问。

“不,虽然这里没什么人来,但还是太显眼了。我把它拖了回来,就放在楼上的仓库里。”黄少天搓了下手,眼睛发着亮,“我看过了,外表损伤很重但是不难修复,关键是引擎部分失灵,操作系统启动了自动封闭程序,无法手动干预。你有办法修理它吗?”

黄少天说自己只是个学徒,但显然他的知识和观察力都超过了一般的机械师。喻文州的驾驶舱是特殊机型,即使是舰队正式的机械师,也无法在不做测试的情况下辨识出引擎的位置和受伤程度。

喻文州没说什么,若有所思地看了他一会儿,说道:“先想办法把通讯器修好吧。”

 

G城是地球上为数不多的尚有人类居住和生产的据点之一,和其它城市一样,几乎所有人的生存空间都处于地下。喻文州在这间地下室里养了两天伤,听黄少天的生动描述,也大概掌握了一些城里的情况,便也不急着从这里出去。

黄少天还是个学徒,每天的上工时间都不长。每天回来他都会带给喻文州一些需要的精细工具和零件,但喻文州拿着手环调试了几次,仍然毫无起色。

他坐在工作台边,身上披着黄少天拿给他的朴素单衣,就着手提灯盏的光去看黄少天手里的活。

“还是不行吗?”黄少天一边将细小的螺栓拧上,一边道:“你这东西真高级,电池就和我们平时用的完全不一样,我想用能量块替代大概也不行。你让我带的东西我也只能找相似的,修不好也不奇怪啦……”

“你在做什么?”喻文州看着他手里的小东西。

“玩具。”黄少天将最后一条金属腿安上,将机械小青蛙放在桌上,“上次给瀚文的被他玩坏了,再做一个给他。我明天拿到工厂里去充个电,拧上发条就能跳了。不过瀚文那小子手那么贱,估计没多久又要坏,我在想不如再多做几个。”

机械青蛙比巴掌还要小,四肢匍匐眼睛凸出,全身泛着古铜色的光泽,十分精巧。喻文州伸手拨弄了一下,道:“你来帮我看看吧。”

“哎?可以吗?”黄少天说着,接过喻文州递过来的手环,“这个要怎么弄?”

“程序修复不起作用,只能看里面是不是坏了。打开内隔层,然后能看到里面的结构。但是不能把隔层弄坏,否则所有功能都会受影响,它太薄……”

没等喻文州说完,黄少天已经手快地将隔层整个撬了开来。

“……开了。我没弄坏它吧?”他转头看向喻文州,对上略微惊诧的眼神。

“没有,你的手很稳。”喻文州将椅子拉近,又坐得靠紧了一些,“其它的功能都很好,只有信号接受发射有问题,只要找到发射器……”

“是这个?”黄少天拿着镊子指了指。

“……是。”

黄少天太聪明了,而且专注又精准。喻文州心中赞叹,指挥着他将发射装置整个拿出来,拿到灯盏旁边观察。

“它真精细!”黄少天惊叹道,眼睛似乎发着亮,“工厂里根本做不了这么小的零件,是殖民地生产的吧?是机械组装的吗?还是人工?”

“机械。通讯器的生产量很大,没有那么多能做这些的人。”喻文州把发射器用一块布包好,“工厂里没有可以测试的仪器吗?”

“没有可以测试这么小的,不过我们可以去地下集市打听一下。”黄少天说,“明天我休息,瀚文也会来找我,我们一起去逛逛吧。”

“好,不过。”喻文州看着他的眼睛,“先去地面看看吧。”

“……你想去地面吗?也不是不可以啦。”黄少天眼神闪烁,“但是没有必要的话我还是建议别出去。今天外面风很大,漫天都是沙,根本不能呼吸。”

他果然还是年轻,心思太容易猜。

喻文州微笑了一下,说:“没关系,我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你带我出去看看,然后想怎么研究驾驶舱都行,不用避开我,我把我懂的都告诉你。”

“!!!”黄少天差点跳了起来。“真的吗?!”

“当然,本来也不是什么需要保密的东西。”喻文州向他鼓励地眨了下眼,“可以换衣服了吗?”

喻文州拿出床底下的军服。上衣部分破得比较严重,还有些血迹,但是裤子仍比较完好。为了养伤他这些天来套着宽松的睡衣裤,将裤子换掉之后便勒出了腰臀的形状。黄少天又给他找了件还算得体的衬衣,套上之后整个人都显得十分纤细挺拔。

“看什么?”他回头看着黄少天略显呆滞的脸。

“没有……”黄少天低下头去,捧着他的军服上抚摸那上面的肩章,指肚按在那六芒星形的一角,轻轻刺进肉里。“这代表着什么?”

“军衔的标志,有级别之分。”喻文州淡淡地道,“数量越多,级别越高。”

他的肩章上只有一颗星,无需再解释下去。黄少天将衣服装好塞回床底,手脚利索地从衣柜里拔出几件遮挡面积较大的衣服换上,然后又递给他一件外套和一个面罩。

外套有些宽大,手肘和领口都破了好几处,但竟然是真皮制的,面罩看上去也很陈旧,绑带也是真皮的。这里连养殖动物都已经十分稀少,皮革类的产品也算是奢侈品,这两样东西几乎算是古董。

“出去一定要戴上这个,否则你会被呛死的。”

黄少天认真地嘱咐他,自己也拿了一个面罩。

“这是谁的衣服?应该不是你的?”喻文州将外套的拉链拉上。

“当然不是,再过几年我才够尺寸穿上吧。”黄少天嘿嘿笑了,“这些是魏老大留下来的。”

“魏老大?”

“哦,就是我师父啦,他喜欢我这么叫他。”

“原来是这样。”

喻文州点点头,心中的疑问似乎都有了答案。

 

想要走出这间地下室的话,任何时候都可以。但是一来,没有合适的装备无法应对外部的大气污染,二来他也需要时间观察一下黄少天。

黄少天话真的非常多,只要两个人处在一室,他就能喋喋不休地说工厂里的事,隔壁瀚文的事,地下集市的事,还有蓝雨舰队的事。无论是身手还是思维他都十分敏捷,并且不会只顾着自己说,也从喻文州的口里套出了一些舰队里的事。喻文州起初有些提防,但很快就知道这少年对于舰队抱有的是类似憧憬的情感。

他才十六岁,而喻文州年长十岁,阅历丰富,想要掌握他实在太容易。但是他那样纯粹而有趣,喻文州没多久就放松了下来,把精力放在了考虑如何休整返回上面。

他们走上楼梯,推开地面沉重的铁门。地面上的这间屋子显然很久没有打扫过——也许打扫了也没什么用,到处积了厚厚的灰尘,连窗户的两面都被尘土掩盖,根本看不清外面是什么样子。

黄少天提着灯,带着喻文州走进隔间的仓库。仓库墙面更厚,没有窗户,无论是桌上还是地上都堆满了各种奇怪的机械部件,驾驶舱就被安置在这里,占了几乎一半的空间,大半的面积被布掩盖着。

黄少天拉开铁门上的拉杆,透过小窗看了看外面。

“你运气不好,虽然外面一直都很糟糕,但这种程度的沙暴也没那么容易见到。”他回头征求喻文州的意见,“还是要出去吗?现在看还很远,但估计很快就会卷到这里来了。”

喻文州点了点头。

浓雾弥漫,天边一团黑色翻滚着朝着他们的方向而来。已经有一点微风了,但还有些时间。喻文州跟着黄少天往废墟的方向走了一段路,到了没有房屋的开阔地面,抬头望了望。

“那是能量井?”

喻文州蹙着眉,望着远处高高竖起,插于浓雾和黑云之中,延伸至天际的钢铁围墙。

“对。谁都不知道它有多高,因为谁都看不到那上面,除了建造它的人,还有舰队的人。”黄少天用手掌比划了一下,“但是地下的部分是清楚的,这里所有的能量都从它的底部输出,之后一部分供应城里的用电,另一部分直接压缩起来储存或者分配。”

“这里看不见太阳。”喻文州道。

何止没有阳光,连日与夜都不甚分明。大气层似乎整个都被染黑,能量井源源地输出羸弱却不间断的电力,支持着整个城市的照明。灯光昏黄,房屋都是砂土的色调,水泥早已剥落得差不多,骨架上满是金属锈迹。

双目所见之处,全然不见任何鲜艳的颜色。

“天气好的时候,会有一点光晕透进来,一年之中不超过十天。当然那时候空气会好一些,戴个普通的口罩就能出门。”黄少天催促道,“风变大了,快回去快回去。今天真不是个好日子,等天气好的时候你可以再出来。”

两个人赶回到仓库的时候,风沙已经刮得肌肤生疼。黄少天拉住被强风顶住的铁门,喻文州在他身后为他挡住一些风,四只手一起用力,才将门打开一条可以让人进入的缝隙。

他们钻进门里,门立刻被强风刮上,砰然作响。黄少天猛地向前俯冲,喻文州连忙一把捞住他的腰,两人踉跄数步,才堪堪保持住了平衡。

黄少天在喻文州的手臂里转了个身,将自己和他的面罩都取了下来。

“你没事吧?”他摸了摸他的脸,将他头发上的沙尘拍下来,“背上没有受伤吧?”

“没有。”就是被刮得有些凌乱,喻文州呼出一口气,“幸好我迫降的时候,不是这种天气。”

“那你得感谢我的救援及时。”黄少天有些得意,掰开喻文州的手臂离开他的怀抱,坐到驾驶舱旁边的工作台上,往提灯里扔了一小颗能量块。灯芯啪地响了一下,紧接着亮了起来。

黑暗中的脸被漂浮的灯光照亮,那一瞬间他的侧脸似乎在少年和青年之间过渡了一下,给人一种生动而多彩的感觉。喻文州不由得有些动容,走过去坐到他的身边。

“驾驶舱可以修好吗?”黄少天抬脚掀了掀那上面盖的布,双手撑着台面向后仰着脸。

此时他又像个孩子。喻文州看着他,嘴角微微扬起。

“当然。我不能一直待在这里,修好他,然后我马上就会回去。”


评论(2)
热度(1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