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已不在

被屏的旧章节不再重新发布,全文补档见https://norakiri.seesaa.net/

©瓶已不在
Powered by LOFTER

不得不爱 42

差点以为今天要断更


42

 

没有想到那么近都会迷路,黄少天靠着手机导航回到家里已是半夜。轻手轻脚地进去,摸黑打开卧室的门,只见床边的台灯亮着,被子上摊着一本翻开的书,喻文州背靠着枕头,歪着头睡着了。

平日里他挺能熬夜的,怎么今天就没撑住呢。黄少天悄悄走过去,放轻了动作拿掉书,小心地把他的脑袋扶正一点。

这样都没醒?也有可能是刚刚睡着。黄少天弯着腰看了他一会儿,转身随便翻了件睡衣。

洗漱完出来,喻文州还是维持着那个姿势一动不动的。黄少天钻进被子里,旋身抓住他两只手臂想将他拉下来一点。这下喻文州终于醒了,嗯了一声摸了摸额头,看到身边的黄少天。

“等困了吧?”难得看到他迷糊的样子,黄少天贴过去靠在他的胸口,“我回来得晚了,那个叶修话可真多啊。”

他还会嫌别人话多?喻文州笑着摸他的头发,“今天开心吗?”

也不知道他问的是什么。是音乐剧演得开心吗,看到喻文州来了开心吗,和苏沐橙吃饭开心吗,还是叶修看中了他开心吗。

黄少天将这一整天的事都想了想,说:“挺开心的。”

开心就好了。喻文州低头在他头顶亲了亲,关上台灯睡了。

 

因为第一次预演还算成功,参演学生们便被放了几天假。楚云秀集合了老师们开了个小会,喻文州便提出修改最后的那首歌。

“跟你说过剧本没得改了,你就来打作曲编曲的主意了是吗?”楚云秀脸都黑了,“先不说改了呢能不能更好,你以为录音很快很容易啊?!”

离正式演出一个月都不到了,接下来还要面对一波毕业生答辩,楚云秀有理由反对与生气,尤其是喻文州事先就听过demo的情况下。

但是喻文州的确在音乐这块不够专业,之前的确提不出更多意见了。看过了预演有了实体感受,再加上叶修的那些话,才会提出这次改动。

听到喻文州把叶修也搬了出来,楚云秀才认真想了想,问方士谦:“方老师怎么看?”

“之前我也想过这个问题,但是还是认同了现有的版本。”方士谦道,“整台剧一百多分钟,少天从出场到最后一幕之前都要唱和跳,消耗量非常大。如果最后还将旋律写得太高昂,很难保证他可以唱上去并且唱好它。”

楚云秀看向喻文州,眼里仿佛在说:你听到了吧?

喻文州坚持:“只要少天能保证唱好就行了吧?他可以的。”

开完会楚云秀单独叫了喻文州留下,把艺术节北广段开幕那天的特邀嘉宾名单给他看。

除了首都教育界和文艺界相关部门的领导,几乎把北方所有艺术类院校的领导都请了,还有一长串演艺界的大腕名人。

“这些是开幕式的嘉宾名单。我们的节目是开幕当天晚上的开场演出,所以这其中很多人都会留到晚上。还有我听说,很多媒体都会来拍摄采访,邀请函都已经发出去了。”楚云秀说,“说实话虽然一开始校长就说得很郑重,我也没想到会是这样的阵仗。”

“这样挺好的。”喻文州翻了翻就放下了,“观众越专业,我们的努力就越有价值。”

楚云秀没说话,不相信喻文州没明白她的意思。

喻文州笑了下,“怎么了?”

楚云秀叹一声道:“文州,少天他的表现已经比我预期的要高出很多,我觉得现在这样已经足够了。如果你要他最后再去作出提升,让更多人记住他的话,只会招来你控制不了的局面。” 

“是你说的,既然都做了就尽力做到最好,我和少天也都这么想。”喻文州说。

楚云秀急了,“你知不知道我在跟你说什么啊?我不想你重蹈覆辙……”

“谢谢你,不过你不用担心。少天和他不一样,我也和那时的我不一样了。”喻文州轻松地说,“抓紧时间改谱吧,少天那边我去跟他说。”

 

对于改歌这件事黄少天的确没有意见,苏沐橙更不会有。眼前更重要的是论文答辩,答辩完之后他们整个音乐剧组的人还要聚起来拍定妆照和宣传海报。

虽然以黄少天的成绩来说用不着担心结果,但是这种关键事件,他总是非常认真地对待,所以这几天在导师那里和图书馆之间度过的时间最长。喻文州就更忙了,布置几门课的考试,给手里的学生作最后的答辩辅导,最后还参加了几个专业的答辩考试。

喻文州给最后一门课监考完,收卷归档,离开办公室的时候黄少天正好发来一张照片。

照片里他穿着演出服,脸上涂着浓重的油彩,几乎看不出本来的面目,还努力地挤着脸做着鬼脸,活脱脱一只年轻气傲又开朗贪玩的雄狮。

想想也挺不可思议的,时间过得那么快,喻文州回到南传就快整整一个学年了,而黄少天也很快就要毕业。他们相识至今,只能算刚刚开始恋爱,但似乎已经经历了很多事,尤其是那出意外成荫的音乐剧,忽然成了他们之间最重要的纽带。

喻文州打字:“这是谁?”

黄少天很快回了一句:“万兽之王啊!你竟然不害怕?”

喻文州笑了,发了个爱心给他:“是我的小狮子。”

过了一会儿,黄少天又传来一张他和邢雨的合照。

雄狮和小鹿挤在一个屏幕里,两人都瞪大了眼睛一脸无辜的样子。

黄少天又好一会儿才发了句话:“刚才被人拉去拍照了。他们拍了好多照,都发群里了你可以去看看。”

喻文州打开群,果然各个角色的单人照合照都被贴了个遍,黄少天几乎和每一个角色都拍了自拍,还表情各异的。

喻文州存了几张图,切回对话框:“今天会很晚的话就出去吃饭吧,想吃什么?”

黄少天说:“还是回家吧,煮个面也可以。我有话想对你说。”

这天的海报拍摄的确弄到挺晚的,而且因为是特效妆面,拍完照卸妆都搞了很久。就连跳一天的舞都没感觉那么累,黄少天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家,简直想一头栽进喻文州怀里。

也搞不懂,只是在艺术节里演个一两场而已,正儿八经地拍了好几组海报。楚云秀尤其较真,还叫了摄影系的老师过来帮忙布景拗造型,拍完还要修片设计,据说群像和单人都要做几套不同的出来。

喻文州将面煮好了端到他的面前,黄少天吃一会儿停一会儿,叽叽呱呱地说着这些事。哦对了还有,改好的曲谱和demo也拿到了,这次动作真快。

当然得快了。离去北京只剩一周时间了,楚云秀是真的没有想到这次的演出会是这么大的排场,所以之前除了正剧的进展,旁的都没怎么想,就连拍定妆照和海报这事都是一天之内匆匆忙忙弄的。接下来他们的第二次预演,就已经是正式演出前的最后一次预演了,时间紧迫地像被扼住喉咙。

“可以唱好吗?”黄少天吃完面,喻文州收起碗筷问他。

“当然了。”黄少天眼中都是自信的光,“必须唱好,也一定能唱好。”

 

等换完衣服洗了脸,黄少天整理了餐桌,倒上两杯水,把卧室的台灯移了出来放到桌上,然后把客厅的灯给关了。

小台灯的暖光刚好照亮餐桌四周的一小片范围,不知是想制造些仪式感,还是这样会营造一块安全的心理区域。喻文州被黄少天拉着坐到餐桌一边,而黄少天坐到了他的对面。

这下他们完全对等了。

黄少天双手按在腿上,直视着喻文州的眼睛,既真诚又担忧,义无反顾的模样。

“文州,我觉得必须得跟你谈谈了。”

是的。喻文州想,的确是该好好谈谈了。他也在寻找这样一个时机,但是黄少天显然累了,这个样子都有些像在强撑着。换做是他,他会更倾向于明天,但是黄少天果然等不及,这样也好。

“好。”喻文州笔直而放松地坐着,正式回应他,“你想先从哪里谈起呢?”

“余晖。”黄少天说。

关于这个人,他想了很久了。

真的很久了,就算不去看,别人的口中也总是出现这个名字。后来他想与其害怕和逃避还不如自己好好想想,于是就想了那么久,久到对这个名字他已经不再那么排斥,并且像这样坦然地说出口了。

喻文州从他嘴里听到这个名字,也一点都不意外,只是点了点头,说道:“和他的事我都告诉你了,并没有隐瞒你什么。”

黄少天说:“我就想问你一个问题。”

喻文州笑了笑,“什么问题?”

黄少天道:“你现在,会为了他而骄傲吗?”

 

喻文州显然想了想。

黄少天一瞬间有些慌了,但是他很快想到,也许喻文州自己并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别人提到余晖,他总是很坦然的样子,但是从来没有人让他评价过余晖,也没有人问他现在对于余晖的想法。

黄少天逼着喻文州去正视,去评论,去做一件残酷的事,说给现在的爱人听。

“是,我会为了他而骄傲。”

喻文州并没有想很久,很快就得出了结论。

“但是这并不是因为我还爱他,或者曾经爱过他。”喻文州接着感叹道,“虽然我知道他可以走得很远,但是并没有想到他能达到今天这样的成就。我为了他而骄傲,是因为他就算在我这里跌了一跤,他也完美地做到了他想做的事。”

评论(23)
热度(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