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已不在

被屏的旧章节不再重新发布,全文补档见https://norakiri.seesaa.net/

©瓶已不在
Powered by LOFTER

不得不爱 41

日更一周成就达成,超惊讶(キ`゚Д゚´)!!

不是叶粉,所以我的叶一直都是毒舌无情搞事叶【


41

 

是什么时候结束的?

黄少天全身淌着汗水,茫然无措地想。

身体明明那么亢奋,全身的细胞都在跳跃,声音本能地迸发,不知疲倦,没有极限。演到最后,脑里却是什么想法都没有了,记忆随着那只垂死的狮子一并逝去。

“太好了少天,你让我确信我们没有选错人。”

幕布拉上,楚云秀走上来高兴地拥抱了他。

直到被同学拉回了休息室,换完了衣服,黄少天还有些如在梦中。

“真的很好吗?”他找到楚云秀问她。

“录像了,回头给你一份看看?”楚云秀安排了学生收拾布景,手里拿了一叠教师观众的观看意见表,“还有这个,观众的评价也很好。”

“哦……”黄少天看了眼空荡荡的观众席,喻文州也早就不在了。

“大家都辛苦了,所以接下来没有什么安排了。”有了成果,楚云秀就一反严厉的样子,脸上都笑眯眯的,“不过沐橙让我跟你说一起吃个饭,她和叶修在外面等你。”

黄少天一边往外走,一边看着手机里喻文州发来的微信。

“你演得很棒,为你骄傲。我先回去了,玩得开心点,等你回来。”

黄少天一直想要喻文州看到自己的天分和努力,用行动告诉他,自己不仅仅是一个学生或者一个孩子,而是只要有心就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的,可以和他并肩而行的成熟的人。现在,明明已经做到了,喻文州毫不吝啬地夸奖了他,可是总觉得有哪里不对。

哪里不对呢?

“少天发什么呆呢?”苏沐橙跳到他的跟前。

黄少天收起手机,抬起头来。苏沐橙身边的叶修抬了下手,非常随意地向他打了个招呼。

“唷,你好啊黄少天。”

 

为了满足叶修的要求,黄少天搜了一家附近的小餐厅,小包间不禁烟。三人甫一坐下,叶修就急不可耐地叼了一根烟,吞云吐雾起来。

“还好你不介意啊。”苏沐橙朝黄少天挤挤眼睛,“他最大的缺点就是这个!”

看出来了,黄少天想。

叶修看上去和方士谦年龄差不多,身材倒是还可以,但是脸有些浮肿,眼角皱纹略明显,而且不像方士谦那样会打扮,整个人不修边幅,一副颓废的样子。

黄少天想到方士谦那句“艺术家是不会在意这些细节的”,心里颇不以为然。他们这些个艺术家,还不如喻文州这个普通教师呢。

黄少天把菜单推给苏沐橙,“你们吃点什么?”

“你来决定吧,热量低点就行了,叶修他什么都吃。”苏沐橙心情很好的样子。

黄少天随便点了几个菜,聊道:“真没想到还能和兴欣剧团的团长一起吃饭。我一直特别崇拜你们,可惜你们团就是不在国内活动,就连媒体都不怎么报道你们的消息。”

“呵呵,听说了,你还是沐橙的粉。”叶修抽完一支烟,仿佛吸了一口仙气,整个人都活了过来,“都同桌吃饭了,就是缘分,就不拐弯抹角了。沐橙,你直接说吧。”

“那我就直接说了!”苏沐橙笑起来,“少天,我代表我们兴欣剧团,正式邀请你毕业之后加入我们!”

黄少天傻了,“啊?……啊?”

苏沐橙又道:“你不是说很希望可以和我一起工作的吗?你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了!”

“等,等一下。”黄少天结结巴巴的,“我……我那时是开玩笑的,我跟你说了,我就是随便说说……”

“哦……”苏沐橙没想到他是这种反应,觉得他只是有点难以置信,“好吧,就算那是你开玩笑,我可没有开玩笑啊。我们团一直很欢迎新人,你看叶修都在这儿了,他看了你的表演觉得你的确有潜力,我们才会邀请你的。”

这个消息实在是太突然……天上真的掉馅饼了,黄少天一时之间竟无言以对。

“刚演完一台,累了吧。”服务生端了几盘菜进来,叶修插嘴缓和了一下气氛,“先吃饭,一边吃一边说。”

兴欣剧团虽然在国内并不出名,但是的确是一个近年里异军突起的文艺团体,和很多国际艺术团都是合作伙伴。团员中有各界跳过去的资深艺人,也有完全没有国内演艺经验的纯新人。兴欣在国外的活动很丰富,几乎所有的作品都只在海外完成,并且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每年都会拿上一两个国际奖项回来。

那些奖项可能国人听也没听说过,但并不妨碍它们的含金量。对于一个想要成名的人来说,兴欣并不是很好的选择,但是如果想要追求一些艺术上的成就的话,那兴欣就是一块绝佳的跳板。

其实黄少天多少有点了解,介绍得再多也不见得有新的想法。原本对于他来说这个剧团只是偶像苏沐橙从国内娱乐圈隐退后落脚的地方,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面临这样的抉择。

但这真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邀请。

黄少天内心纠结,想来想去,皱着眉说:“其实我并不是很想走这条路……”

叶修了然地笑了笑,“真的吗?我都问过了,你在校的成绩很好,理论,形体,表演,声乐,朗诵,哪个都是拔尖的,选修课也不例外。校内活动参加积极,每天雷打不动坚持早课,教过你的老师都对你称赞有加。现在你还主演了一场一般人不敢演也演不了的音乐剧,虽然这个对学校来说只是试水,但是一个大学生能做到这种水平,已经是万里挑一了。”

叶修胸有成竹地摸着手指,“你这样的人,会一点野心都没有?”

黄少天辩解道:“我只是不想回到乡下去,将来一辈子就靠经营饭店生活。”

叶修耸肩,“那你根本不需要做到那么好,南传毕业哪怕成绩一般,在广州生存下去丝毫不是问题。你嘴上不承认,其实内心还是期待着未来能有一些突破,不是吗?”

黄少天被他说得哑口无言。

“还是说你更想追求成名?受观众和粉丝的追捧?当歌手?当演员?想要进入国内演艺圈的话,那我就不说什么了,方向不同嘛,我也不能勉强你。”叶修摊开手,“但是不管哪个,你想入行都没什么问题,之后怎么适应就另当别论了。”

越听越像个天方夜谭。黄少天连连摇头,“那就更没可能了吧,我又不是科班出身。”

叶修说:“现在的明星有几个是科班出身呢?打个比方吧,想要打入国内文艺圈如果需要一百分,南传毕业,可以给你加五分,如果你是表演系呢,也就是加十分,五分之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说得越来越离谱了,黄少天不信邪,“照你这么说,大学和专业都没什么用,那我还念什么大学?”

叶修说:“我只是告诉你,文凭只是一纸证明,不是敲门砖。你真要入行,我也不是你的敲门砖,毕竟我们兴欣一直都游离在圈外。但是你拥有的比你以为的要多得多,最强大的资源就在你的手上。喻文州——只要你想,他就是你的九十分。”

后来又说了很多。黄少天涉世未深,叶修十分热心地从国内聊到国外,帮他把大小环境分析透,吃完这个饭时间也已经很晚了。叶修开了车,苏沐橙提出送黄少天一程,黄少天婉言谢绝。

“反正我家很近,走回去就行了。”向坐进车里的叶修和苏沐橙挥挥手,黄少天双手插在外套兜里,一个人走了。

叶修发动车子,看副驾上的苏沐橙一言不发地看着窗外,“怎么了?不开心?”

苏沐橙撑着下巴,闷闷地说,“我只想让少天加入我们,不想他对文州产生什么误会。”

“我实话实说,能有什么误会?”叶修打上方向灯,目不斜视,“再说他要是真的有想法,那将来要有什么事,都是难免的。”

苏沐橙愣神了好一会儿,才说:“那对文州太不公平了。”

“别人的事,你就别这么多愁善感了。”叶修开着车,低声道,“他能处理好的,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

 

黄少天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心中五味陈杂。

这是他第一次面对这种近在眼前的机会。兴欣剧团的offer是毕业生们想也不敢想的,就这么飞了过来砸到了脸上。这是对他实力与潜力的绝对肯定,他的内心无法不为之雀跃。

但这也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命运的无常和戏弄。叶修和喻文州是老朋友,他们一起看了他的演出,坐在一起聊了那么久,喻文州一定知道叶修会对他说什么。

所以这一切,都是喻文州知晓并默许的吗?

如果他违背了初衷,去兴欣也好,去挑战其它演艺类的职业也罢,喻文州会像叶修说的那样,笑着为他铺平道路,继而将他拱手让人吗?

一边是悬而未决的未来,一边是心意难猜的爱人。一边要选择如何舍弃,另一边是无论怎么选都难免的遗憾或心痛。

黄少天越想越觉得一团乱麻,猛一抬头,发现站在一个陌生的路口。

这是哪儿……?黄少天摸了摸身上的口袋,将手机掏出来,却手一抖掉在了地上。

他蹲下身体将手机捡起,轻轻闭上眼睛。

站直身体,重又睁眼。时间骤缩,空间坍塌,视界里的现实褪去颜色碎成晶格,点与线,纵与横,交叠排列成简单而又苍白的模样。

他的面前现出人生的十字路口。

他站在来时的路上,左边是喻文州,前面是叶修,而右边仿佛是一个黑洞,黑洞的深处却有金色的光,像是无上荣耀。

叶修向他伸出手,告诉他:来吧走这条路,这里没有弯道,是一条最近的笔直的路,这里还有苏沐橙。大家团结友爱,未来顺心如意,你还犹豫什么呢?

或者你想去那里也成。叶修顺手一指,那里虽然黑漆漆的,路也不好走,但如果走远了也很有意思,有很多好东西等着你。你要是想去,就让喻文州送送你吧。

黄少天迈不开脚步,但他不可能往后退去。

他最后望向左边的喻文州。喻文州安安静静地站在那里,微笑地看着他,一如平日里那般缱绻温柔。

他双唇微启,轻轻地对黄少天说了一句话。

黄少天呆呆地看着他的嘴唇,猜测不到他说了什么。


评论(13)
热度(225)